Sunday, October 26, 2014

關於陶瓷刀頭


有玩皮雕的朋友應該沒有人不知道

家喻戶曉的陶瓷刀頭!!


這問題我被問過好幾十次

所以在此聊聊我的想法

但話說在前~~我知道很多人使用陶瓷刀頭

接下來我講的重點並不是「好」與「壞」

大家不用對號入座

網路的資訊就是大家看看就好 喜歡的話參考就好~~


陶瓷刀頭

我沒有親自買過陶瓷刀頭但使用過也遇過很多擁有陶瓷刀頭的朋友

常聽到的就是「聽說陶瓷刀頭不用磨」所以才買的....

我沒記錯的話這類陶瓷以硬度來說比鐵還要硬

所以耗損率相對的很小 保持利度 非常耐用 

但不代表他不會鈍

總有一天還是會鈍的

所以若你只是興趣或是不常使用的話 它是不錯的選擇

因為你的使用率可能很久才會遇到它鈍

或是以你的使用量根本沒機會遇到它鈍~

還有陶瓷刀頭有個算是致命的缺點就是

金屬刀頭摔到可能會凹一角 但陶瓷的話可能會碎掉或斷掉(應該不少人有經驗)

金屬刀頭的話重新整理磨回來就好

陶瓷刀頭的話就只能重新買了~


陶瓷刀頭應該很少人自己磨

通常都是請店家處理較多

但我有試過是可以自己磨的只是由於硬度的關係比金屬稍微難處理

而且金屬刀頭的話想要改變刃的角度自己磨也比較容易

所以從種種差別性來選擇的話我是選擇金屬刀頭 然後自己保養


我提個大家都能理解的簡單的例子

有誰看過哪位專業的廚師拿陶瓷菜刀做菜??

至少我認識的廚師我所知道的範圍內是零的!!

不管日式合鋼還是西式全鋼

都是使用金屬刀然後自己保養整理

那陶瓷菜刀最大宗的使用者是誰??

應該是家庭主婦吧!?

然後你可以問這些媽媽 大概10個有11個是不磨刀的~


在日本的材料網站上也很常見

陶瓷刀頭的說明是推薦給不擅長磨刀的人使用


所以說如果你打從一開始就不打算磨刀

不打算購買好幾種磨刀石來保養刀具 做那麼麻煩的事

等到鈍了再請店家處理的話

陶瓷刀是個好選擇!!


如果你打算買幾塊磨刀石來學習保養刀具

打算試試讓自己的刀頭更鋒利的話

金屬刀頭是個好選擇!!


如果你是了解兩者的差異然後善用各個的特徵的話是再好不過

 但若是以為陶瓷刀是永遠不用磨可以一刀打天下的話....

....可以參考一下我上面說的~信不信由大家自己決定~~


還有 想起一個差異

陶瓷刀頭由於材質的關係目前沒有看過販售薄刀的款式

我猜若是製作到金屬薄刀那麼薄的話...應該三不五時就會斷裂!!

所以在Sheridan風格的細膩的圖騰上會有有點不利

當然只是不利 你可以用技術來彌補~


以上個人意見 供大家參考~~

網路上應該也有陶瓷刀愛好者說明著陶瓷刀的好處!!

大家就到處搜尋看看不同的意見選擇自己的方向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