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14

心中的一把尺


近期接二連三的聽到周圍的這些狀況

今天聊聊製作者的道德

透過網路認識的上圖的這位日本的職人

幾天前PO了這張照片真的有點誇張

他提到左邊這個到底是.....?

是的!沒錯!右邊是他製作販售的作品

左邊是大陸抄襲的 而且在照片裡還附上說是新款鑰匙包的說明....


我有問這位職人可否借用他PO的照片

他還特地表達說

他認為手工製作東西從模仿開始是很正常的

大家都是看先人的成果來做功課的

但若是直接拿這個來販售得到利益的話是很不舒服的事情













這位朋友是台灣知名的銀飾師傅

或許有些朋友看到這造型就知道是誰了!!

細膩的寫實風格的C型動物戒

前幾天還看到Lady Gaga戴著他的法鬥戒分享在網路上!!

真是為他高興!!!










接著這是一位同樣是台灣人 當然我不認識

他堅持是自己製作的 而不是拿人家的去翻製

事後還很強勢的PO出很微妙的製作過程

雖然我不是銀飾師傅但也是個手工製作者然後略懂金工

怎麼看都看不出那個製作過程能到達這個完成度....

大家看看就好~

看這兩張照片大家應該心裡有感










這是另一位朋友的作品

參加過日本骷髏戒比賽 贏得冠軍

有來參加過Ride Free 活動的朋友 應該不陌生










好了~

這是在露天拍賣的賣場出現的

商品說明還寫著

「日本專業銀飾雜誌經典戒款.每件作品都是以手工打造的限量品」

一副沒有氣勢的衰臉....




或許因為國土小 資源不夠

或是因為曾經是世界的代工廠 大家習慣了

台灣人太注重眼前的短利

聞到錢的味道 就馬上「我也要分一碗羹」

我也曾聽過 有人去學打版作包包

上完課把老師的版型直接複製影印

開比老師廉價的課程....(搖頭



我個人同意最上面的那位日本職人所說的

手工製作大多是從模仿 參考先人的成果開始

幾百年前或許還有機會

但現在資訊發達技術成熟的社會

很難從無中生有的做出一個全新概念的東西了!!

所以沒有人會指責你參考別人


我還記得我開始玩皮件的時候

當初十幾年前還沒有像現在這麼多好書可以參考

我的第一個皮夾是參考當時使用中的Paul Smith的短夾

大家都是看著書 看著先人的作品 開始的

甚至我現在也是會看很多大師 玩家 等等的作品

從裡面得到靈感

參考別人的概念 構造 線條的平衡感等等

但不會做出類似上面那些照片的作品


學習與抄襲是完全兩碼事!!!


我不知道有多少玩家或製作者看這篇文章

但若您是想開始學製作皮件 或是有在做皮件 或是其他領域的手工都好

希望大家心裡都擁有一把好尺

一把 有道德 有志氣的 好尺












最後這是蠻久之前一位好心的朋友丟給我的照片

聽說是對岸的

我不知道這是哪來的 也不知道這作品有什麼文章 或許只是拿來自用

當時也沒有想要拿出來說什麼 今天要寫這篇讓我想起了這照片

當時看到我還以為我什麼時候做了這個小改款!!

若說這是偶然 我是不相信

但老實說我覺得這位仁兄做工還蠻細膩的 處理的也很乾淨 蠻漂亮的

要製作有自己的風格喜好的作品 應該不難!!

大家一起加油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