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4, 2014

整理磨刀石


看似很平的磨刀石

(看似不平的就不用多說了...)

其實只要使用一兩次就會消耗凹下去

若沒有整平磨刀石持續使用的話刀刃也會隨著凹下的磨刀石的弧度改變

但話先說在先 這沒有好或壞

習慣使用隨著磨刀石凹下去的弧度的刀的話就不用在意

也不需要像我一樣多麻煩~~

因為我習慣直線的刀刃

所以我會定期修整磨刀石









怎麼看有沒有平呢?

拿支鐵尺或是有準確直線的東西放在磨刀石上面

看會不會漏光

會的話就表示中間有開始凹下去了

像這樣一條細細的光線的話其實還蠻好整的

但若是連有沒有漏光都不需要看

擺上去就看得出凹陷的話

你有得整了~~









修整磨刀石有幾種方法

我大概介紹一下大家也可以自己想辦法

1.使用專用的修整工具

日本普遍五金行就有販售專用的工具不只一種

台灣入手困難的話怎麼辦?


2.使用磨刀石

可以買一個較粗的磨刀石來磨磨刀石(好饒舌><)

有足夠預算的話可以選擇不會消耗的鑽石磨刀石或陶瓷磨刀石

不然一般磨刀石的話會互相消耗變成消耗品


沒有足夠預算的話

3.砂紙

可以選個粗一點的砂紙

多粗野很難跟你說個一定

若凹地很厲害的話先用#100~

像我照片這樣常常在整理 沒有很凹的話#300~600應該就可以

砂紙不貴大家自己多買幾張拿捏試試吧

把砂紙放在一個水平的地方

這個很重要!下面不平的話整個就是本末顛倒了~


然後就是整塊給他磨~磨~磨~~

磨到上圖那樣不漏光為止!!










這樣的磨刀石磨起來刀刃會是完整的直線與平面

喜不喜歡 好不好用 就看個人習慣與選擇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