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1, 2013

獻給手工皮件初學者


由於我有開放的工作室 所以會遇到各式各樣的訪客

這也是我窩在這工作室的樂趣之一

除了大多數來購買Leatherworks ZIPANGU的手縫皮件以外

偶爾也會有手工皮件初學者 或是愛DIY的朋友們來參觀

只要有基本禮儀我都不會排斥大家來參觀


好了來談重點!!!

上面這本就是我建議手工皮件入門者買的入門書「革の技法」

我的是日文版 現在台灣有出中文版 而且比日文版便宜 

我不知道中文版題目寫什麼但封面是一樣的所以請記下封面吧~

或許現在有更好的書 但我已經沒有在購買或關切這類書了

所以這是以我的經驗來分享 你覺得有更好的話那就買吧~~









當你要開始玩手工皮件的話有幾種方式

1.去找有開課的教學教室上課

2.剛好你的好朋友會做可以教你

3.像我一樣自己摸索

有錢有時間上課的或有好朋友可以教你的話就恭喜你了!!

像我一樣自己摸索的話基本上就是買書或是上網做功課

網路上的資訊其實五花八門 大家各說各的也不見得全部正確

初學者的你也無法去判斷

所以還是建議買本書來看!!

這本書翻個十次 就算最後沒興趣不做也值回票價了

從頭到尾翻個十次一點都無法理解不知從何開始的話....

我建議...

花錢去上課!!花錢買皮件享受!! 請選一個吧!!







這本書的好處就是內容非常的「廣」 然後非常的「淺」

對入門者來說這樣就好了!!

太深也聽不懂 而且沒必要深~~懂了之後自己再慢慢深入就好!!

這本書沒有什麼固定的風格 所有的基礎都有提到

從材料 工具 黏膠 製法到皮雕 染色 等等~~非常的廣

你應該可以找出自己想嘗試的方向

還有一堆可試作的版型尺寸 夠你玩了








我建議這本書的使用方法就是先看

從頭到尾看個十次~給他看到爛~~

然後你會想出想嘗試的方向

裡面有很多教學樣本 先找小東西試做

然後如果你買材料與工具不會不方便的話 千萬不要看到書裡有什麼就買什麼

蠻多工具之後會用不到的...

每個人習慣不同喜好不同想要表現的風格不同 使用的工具材料也不同

一開始你也不知道自己的需求 所以不要什麼都買

鎖定一個試做的東西

先購買要完成這個小東西 最少需要的工具與材料

之後再邊做邊了解自己的需求 慢慢添購比較好








最後在此獻給入門者一個建議

通常學會基礎後就會開始想製作自己的COOL皮件

一般都是從模仿開始

看看國外雜誌 看看知名品牌 照著樣做~~這沒有什麼問題!!開心就好 也是一個好練習!!

周圍的朋友看到你做的這個跟某牌相似的皮件 覺得你好厲害 就開始有人拜託你幫他做!!

收個材料費當作練習機會~~我個人覺得到這裡還是個灰色地帶 還好還好~

然後你會覺得 疑?這個好想蠻好賺零用錢的!! 

拿起雜誌開始抄襲各大品牌 開始定價 開始刊登網拍.....

我覺得這就越界亮紅燈了!!

據我所知產品的造型這東西很難註冊版權所以應該需多知名牌子的產品造型是沒有版權的

所以其實你是沒有犯法的!!只是犯了道德觀念而已!!

你周圍的朋友或是貪小便宜的人會稱你是大大!!應該蠻爽的!!

但請記得在其他大多數人的眼裡 你只是個小偷!!

教學的分享到處有 但台灣的這種道德觀念真是缺到可憐....

所以多寫了一段嘮叨一下~~希望初學著多多參考做個有風格的玩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